close
你是否因為很多事來不及做,很多人來不及見,讓錯過成為永遠的「來不
及」?
席慕蓉有一首逌送別逡的詩中說:「不是所有的夢,都來得及實現;不是所有
的話,都來得及告訴你。疚恨總要深植在離別後的心中,儘管他們說,世間種
種最後終必成空。我並不是立意要錯過,可是,我一直都在這樣做,錯過那花
滿枝椏的昨日,又要錯過今朝。」

有一位母親,因為女兒愛上一個她不喜歡的男人,母女僵持不下,大吵一架
後,女兒離家一去不返。母親又氣又傷心,對女兒所有的愛變成了恨。當女兒
打電話回來,說她要結婚了,希望媽媽來參加婚禮、給她祝福,做母親的餘怒
未消,憤而掛上電話。沒想到,女兒與女婿在蜜月途中,發生車禍喪生,母女
從此生死永隔,母親抱著女兒的遺體放聲大哭:「我好自私啊!我連最後的祝
福都不肯給你!」

有一對夫妻,妻子原本想出國念書,但因為愛而留在國內。丈夫為了彌補歉
疚,許諾說:「有一天,我會陪妳環遊世界!」但經濟的壓力逼使他們不得不
縮衣節食,環遊世界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。

他總是安慰妻子:「等孩子再長大一點,等家裡再寬裕一點,我一定帶妳
去。」等孩子長大了,做丈夫忙於事業,又說:「等我退了休,所有的時間都
是妳的,妳要怎麼玩就怎麼玩!」

但是等到先生時退休,妻子卻因中風,深度昏迷不醒,只見先生日夜守在床
邊,不斷重複地說:「老伴,妳要趕快醒來啊!我帶妳去巴黎看鐵塔,去荷蘭
看風車,去羅馬…。」

佛教說:「把握當下。」想表達的歉意、想挽回的錯誤、想實現的諾言、想送
出的祝福,當下去做!別再吝於表示自己的愛及感謝,別再拖延早就該做的事
情,或許會有不完美,但至少還來得及把握當下的幸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央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